DxO Optics Pro試用心得

quill mark

我都拍 Raw 檔,因此,相片要進電腦轉檔。轉檔的軟體,我習慣用 Nikon 原廠的 Capture NX 2ViewNX ,然後依不同主題套用不同的「照片調控」檔。這兩個原廠軟體的轉檔速度不快,但效果比較放心。

前一陣子,得知有一款在國外贏得不少獎的影像軟體:DxO LabsDxO Optics Pro,這個軟體標榜的,是以目前市售的相機搭配上不同鏡頭,經過實驗室裡的實測,將各種組合的影像特性記錄下來,製作出不同的模組。在使用時,它會讀取相片的 Exif 資訊,自動套入模組內的各種機身及鏡頭特性,再針對其缺點進行微調,以達到最佳的影像效果。

調整手續自動化

例如,鏡頭一定會有其光學特性,因而造成影像的些許「不完美」,例如變形(Distortion)、色散(Chromatic Aberration)、失光(Vignetting)等等,許多影像處理軟體,都可以透過後製來矯正這些不完美,但這些矯正都要手動來完成,不僅費時費工,且效果還不盡理想。

DxO Optics Pro 把調整的手續自動化,不需使用者費神去個別處理,因此以它來把守影像處理時的第一關,是最合適的了。而它的缺點(或說是「弱點」,或「原罪」),仍在於它無法套用各原廠機身的設定,像是 Nikon 現行的「照片調控」。當然,如果你本來就習慣使用像 Photoshop Lightroom 來調整影像,而且已經可以調出你喜歡的顏色,那這個軟體絕對能讓你的影像品質更上層樓。

以我這幾天試玩的感覺來說,我最先是以原廠的 Capture NX 2ViewNX 套用「照片調控」,在轉成 Jpeg 檔後,再以 DxO Optics Pro 來矯正 Jpeg 檔的變形、色散、失光。但DxO Optics Pro 轉檔的速度「非常非常緩慢」,用它和 Capture NX 2 搭配,兩個慢郎中,真是慢功出細活的絕配!後來我就漸漸只用 DxO Optics Pro 來轉,顏色部分,DxO Optics Pro 也有Portrait 和 Landscape設定可套用,我想,再慢慢微調色相、飽合度和對比,總是可以找到接近原廠色的設定組合吧。

Capture NX 2 套用風景調控檔,縮圖至600x400。
DSC_2763_NX2

DxO Optics Pro ,Color Modes的Style套用Landscape設定。已修正了鏡頭很輕微的枕狀變形。
DSC_2763_DXO_Landscape_raw

↓ 有無DxO Optics Pro修正效果比較(滑鼠移至下方連結切換圖片):


若是以DxO Optics Pro 來轉 Raw 檔,其Color Rendering設定裡,可以選擇相機型號,來套用資料庫裡別種相機的色彩描述檔。於是,我們可以用這個功能來讓相機「變身」,如果你喜歡某種相機的色彩風格,在轉檔時於 「Camera, Film, ICC Profiles」 選項裡選擇Camera Body,再選相機廠牌型號即可。

套用不同風格

以下,是我從Digital Photography Nots這個網站,所下載的 D90 範例圖檔,再分別套用不同相機機型的比較圖(註:本想找美女圖來比較的,但找不到可以公開引用的NEF美女圖檔,只找到這個中年老外的圖……)

↓ Camera Body 為預設(D90),Style選Portrait。(相片出處:http://www.dpnotes.com/nikon-d90-full-sized-photos/
John Ishii at Starbucks DSC_0010_DXO_Portarit_raw

↓ Camera Body: D40(聽說 D40 的直出很討喜)
John Ishii at Starbucks DSC_0010_DXO_D40_Portarit_raw

↓ Camera Body: D80, D40x, D60(這三台相機的色彩風格是一樣的?)
John Ishii at Starbucks DSC_0010_DXO_D80_Portarit_raw

↓ Camera Body: 5DMkII(看看Canon的顏色,但好像和傳聞中的不一樣?)
John Ishii at Starbucks DSC_0010_DXO_5D2_Portarit_raw

↓ Camera Body: S5(Fuji的S5的人像,有沒有特別好看呢?)
John Ishii at Starbucks DSC_0010_DXO_S5_Portarit_raw

這個比較是想看膚色的表現,如果有人可以提供美女的NEF檔,我真希望把這組相片給換掉呢!

其實,我最先想用這個軟體,是看了不少人推薦 Nikkor AF-S 16-85mm VR 這支鏡,然後又看到 D90 的 Kit 鏡 AF-S 18-105mm VR 的表現,在銳利度上絲毫不輸 16-85mm,唯一比較弱的是變形;於是我想,若是透過軟體的修正,把變形和色散等缺點補救回來,那麼買比較便宜的 18-105mm 是不是就可以了呢?可惜的是,DxO Optics Pro 的資料庫裡,並沒有 D40x 配 18-105mm 這個組合的模組,而且 D40x 停產已有好一陣子了,未來這個機身加入新鏡模組的可能性,好像也不太高……




Category: 4 意見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格主你好~我在使用DXO Optics PRO 7時發現他讀取影像的自動調整最佳化都會把你的圖像裁切掉<15%?
結果很多車子的照片原本位置在相片四邊輪胎變形量很小,一進來DXO後變形的很....
要如何阻止他的自動調整會把相片裁切呢?(長寬比還是沒變)
小弟英文很差...很多地方看不太懂
謝謝

Fafner 提到...

DXO Optics 我是很久以前試用的,試用期滿就沒再用了,故您的問題,我不是很清楚。但我覺得有可能是軟體用了錯誤的模組來矯正相片,以致將某個變形量很小的鏡頭所拍攝的相片,當成是用變形量很大的鏡頭所拍的。我記得exif所記錄的鏡頭資訊很少,只有焦段和光圈範圍,有時候連原廠的軟體都常會辨識錯鏡頭,而現在很多鏡頭又出了二代、三代,更容易辨識錯誤。我還記得,DXO 軟體裡有個Module ambiguity 的選項,好像可讓你更進一步地指定所要用的模組,不然就是將全部模組都刪掉,只下載安裝你所用的機身、鏡頭模組。
以上是我憑印象隔空抓藥,無效的話只能請您另請高明了……sorry.

快樂崇拜 提到...

若樓主還有興趣的話,現在這套軟體免費限時下載中..
找它的介紹時找到你這兒的~
http://topwaresale.com/product/dxo-optics-pro-7-giveaway/

Fafner 提到...

由於Capture NX2已經不更新了,我也正在考慮改變影像處理的流程,目前是傾向於LR,但DxO也在考慮之列。

感謝您的資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