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財神 - A Christmas Carol

quill mark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西方基督教世界開始籠罩在過節的氣氛中。而今年,這氣氛好像提早開跑,迪士尼的耶誕電影《聖誕夜怪譚》(A Christmas Carol ,請見:聖誕夜怪譚 - A Christmas Carol (2009)),早在這個月初就上映,三周以來累計票房收入約八千萬美元,表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

最受歡迎的耶誕故事

說到 "A Christmas Carol",這應該算是史上最受歡迎的耶誕故事了,自從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1843年出版這本小說以來,這個故事就不斷地被改編,以各種形式搬上劇院、電影、廣播和電視,影響之所及,"Merry Christmas" 成了耶誕節共通的問候語,而小說中的主角 Scrooge,也成了英語世界中「吝嗇鬼」、「守財奴」的代名詞。

我最怕找這種常被歸類為「兒童文學」的中譯本了。因為台灣對這類型的書,往往只出版專給兒童閱讀的版本——被刪得只剩少少的內容、斗大且標有注音的簡單文字,加上附有彩圖的硬卡紙精美印刷。這種給兒童閱讀的版本,基本上已不算是翻譯本,而是改寫本,讀者只能知道大概的情節,而無法一窺原著的全貌。

還好這種情形,在這本 "A Christmas Carol" 上,還算不嚴重,至少我一下子就找到原文的中譯本。此書的中譯名是《小氣財神》,嚴格說起來,這書名並不很合適,但好像已經是約定俗成的譯法了,或許因為作者是狄更斯,故很早就有名家為之定名吧!

我看的譯本是「雅書堂」出的,資料如下:

小氣財神 ──感受人性善惡、體會生活真諦的經典之作

A Christmas Carol

作者:查理斯.狄更斯

原文作者: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

出版社:雅書堂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48427

裝訂:軟皮精裝

定價:199元

本書特色

《小氣財神》主角史古基是個心胸狹窄、吝嗇貪婪的老頭,他認為過聖誕節是一個荒謬可笑、讓人揮金如土的陰謀。聖誕節前一天,史古基已故的生意夥伴——馬力的鬼魂來拜訪他,並告訴他在這個聖誕夜中將會有三個幽靈來找他,並為他指明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他為人處事的錯誤之處。

在三位幽靈的幫助下,看到了自己過去自私和冷酷無情的真相,也看到了自己目前的真實情況,他也因此明白,如果以自己的方式繼續生活,未來將會是什麼結局。在聖誕節早晨醒來時,他終於大徹大悟了,決定不做金錢的俘虜,他選擇改變自己,不僅變得慷慨大方,也有了仁慈的好心腸,並從樂善好施中的善行中,體會到了什麼才是生活的樂趣。而此書的流行,也使聖誕節及其蘊涵的精神情操再次受到人們的重視。

(以上資料取材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2124

以文字代替音符

"A Christmas Carol" ,就書名直譯,是「一首耶誕頌歌」,或「一首耶誕讚美詩」。書中並不同於一般書籍以「章」(chapter)來區分篇章,而是以「詩節」和「樂句」所用的 "stave";以結構來看,用書本文字來模仿歌曲音符的用意,至為明顯。

故事中的主角 Ebenezer Scrooge,是一個小氣又刻薄的人。這種人有種特性,就是自私自利,還帶著點憤世嫉俗;他們的眼中只有自己,而且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他。若他們有一絲一毫的成就,他們也會認為那是他應得的,和旁人的貢獻無關。

這種人心中沒有感謝,不懂感恩,對利害關係以外的人從不懷有感情;他們自私自利、冷酷無情的態度,需要靠憤世嫉俗所累積下來的仇視和敵對來支撐。他們的道德觀,也必須建立在這個基準之上,否則連他們自己,也無法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這種人,我們的周遭就有一大堆。甚至,在我們自己心中,也過多或少存有 Ebenezer Scrooge 的因子,而如何把這種暴戾、冷酷的一面加以疏導,使其力量不足以影響到我們心中那股純真與良善,是我們每一個人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心虛的小氣鬼

在狄更斯筆下,Ebenezer Scrooge 是個十足薄情寡恩的人,而這種惡人,最怕惡鬼來磨。俗話說:「平日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心不驚」,Scrooge 痛斥旁人時義正辭嚴,但心中卻比誰都心虛,他對自己所做所為的不認同,反映在他對於鬼魂的恐懼上,只是他自己不知道罷了。

我想,狄更斯這部小說成功的地方,就在於他對人性仍保有一定程度的信心,即便是 Scrooge 這個看似一無是處的壞心眼,他的惡也不是與生俱來,而是隨著成長時的際遇,慢慢地讓心靈走入了歧途,以致蒙蔽了孩童時期的純善。

而當幽靈領著他,回到遙遠的過去,穿梭於現代,並且跳入即將發生的未來,他的所見所聞,將他自我封閉的牆給擊碎,他的憤世嫉俗被關懷包容所取代,他自私自利的支撐點一旦被抽離,他的冷漠和刻薄也就跟著消失無蹤了。

嶄新的人

Scrooge 的轉變,在第二個鬼魂,也就是「現代之聖誕幽靈」(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帶他到雇員 Bob Cratchit 的家中時就發生了,身有殘疾的小提姆,觸動了他封閉已久的愛心,當他一反常態,向幽靈詢問:「快告訴我,小提姆能活下來嗎?」時,他已經變成一個嶄新的人——或說,他找回過去那顆善良的童心了。

而在 Scrooge 完成了和幽靈的奇幻之旅後,他說:「我不知道現在是幾月幾號,我也不知道我跟那些幽靈一起待了多久。我什麼都不知道!我覺得自己像個孩子。沒關係,我不在意!我寧願自己是個孩子。嗨!嗚!」、「偶爾能像個孩子一樣也不錯啊,更何況今天是聖誕節,紀念的不就是一個小孩嗎?」

聖杯的隱喻

沒錯,我又來了,我又要提到「聖杯 」(Grail)了。你知道狄更斯如何描述「現代之聖誕幽靈」的出場嗎?「一個笑呵呵的大個子幽靈坐在這些食物堆成的寶座上面,手裡還高高舉著一個山羊角模樣(豐饒之角)的火炬。」

冷清的房間,因為「現代聖誕幽靈」的到來,變成了一場充滿喜氣的豐足饗宴:「牆上和天花板上掛滿了常春藤,樹枝上掛滿了閃閃發亮的漿果,冬青、槲寄生、常春藤樹葉反射著光,好似房間的角落裡放著許多面鏡子。壁爐裡竄起了熊熊的火焰,史古基或馬力住裡面時也從來不會生這麼大的火。房間地板上各式各樣的食物堆積得像是皇帝的寶庫,有火雞、烤鵝、野味、乳豬、野豬肉、大塊的烤肉、成串的香腸、檸檬派、葡萄乾布丁、牡蠣、熱呼呼的粟子、鮮紅的蘋果、多汁的橘子、新鮮又甘甜的梨子、二十吋的大蛋糕,還有大碗的五味酒,房間裡充滿了美食的香味。……」

世故化讓心靈封閉

而且,這個「現代聖誕幽靈」,他的生命周期只有一天。他生於聖誕節,也將隨聖誕節的結束而離去,他說他有「超過一千八百多個兄弟」(我看的這本中譯本錯譯成一萬八千個),指的就是每年聖誕節都會有一個新兄弟的出生("A Christmas Carol" 出版於 1843 年,所以確切地來說,這個幽靈有一千八百四十二個哥哥)。

狄更斯似乎把 Scrooge 似的人物性格形成,歸咎於是世故化的結果。而上面的敘述,和發生在聖杯堡的故事極為近似(請參閱:聖杯騎士:Parzival)。當 Scrooge 發出了他發自內心的問題後,他的救贖之道已經近在眼前,他在此刻重生,我們也發現,他不再畏懼即將到來的第三個幽靈,反倒是抱著期待的心態等著他的駕臨。

人可以改變命運

狄更斯在書中所傳達的命定說,也相當有意思。他懷抱著的,是從文藝復興時期以降,肯定個人價值的觀念。人的未來,是可以靠自己的行為來改變,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這種看法,從史古基對「未來聖誕幽靈」說的話即可看出:「從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可以看出他未來的命運,如果他一直是同樣的作為,那結果是必然的,但如果他能改變作為,命運也會因此改變嗎?你快跟我說是可以改變的……」

我個人的讀書心得,就先寫到這裡。由於我看這本書的目的,乃是要為接下來想要寫的電影心得預做暖身,故原著中關於各個角色的描寫,會是我觀察的重點,以下我就節錄一些書中的描述。

Ebenezer Scrooge: 史古基

史古基的外貌和個性:

「史古基是個精明的老傢伙,他像是一顆又硬又尖銳的打火石,任何鋼鐵都擦不出火花;他行事神秘,沉默寡言又孤獨。他那種從裡到外、表裡如一的冷漠,不僅凍傷了他的尖鼻子,冰皺了他乾癟的臉頰,冷僵了他的步伐,眼睛也凍紅了,嘴唇也凍紫了,連從他嘴裡吐出來的字眼都凍得尖酸、刻薄又刺耳。他的額頭上、眉毛上和細長的下巴上都結了雪霜,他的冷漠甚至讓他周圍的一切都變冷了,雖是盛夏,辦公室也冷得像冰窖。即使是在聖誕節這樣的日子裡,他的辦公室也冷得像冰庫,完全感受不到一絲的溫暖。」

史古基的憤世嫉俗:

「我能不生氣嗎?我活在全是笨蛋的世界,我能怎樣?聖誕快樂?見鬼的聖誕快樂!聖誕節對你來說是什麼?還不就是繳帳單的時候,身上卻沒半毛錢;聖誕節就是發現自己又老了一歲,而荷包裡的錢沒增加半毛。……」

「『因為你戀愛了?』史古基用低沉的聲音回應道,好像這是世界上唯一一件比說一聲『聖誕快樂!』更荒誕的事。」

「『如果他們會死,就讓他們死吧!這樣還能減輕人口過剩的壓力。』……」

史古基的住所:

「那是一棟陰暗的樓房,孤伶伶地矗立在幾棟高大的建築物之間。……這棟建築已經很老舊了,冷清得讓人十分畏懼,而今只剩史古基住在裡面,其他房間都租給人當辦公室了。院子裡一片黑漆漆,即使是史古基,也得伸出雙手靠著摸索前進。濃濃的霧霜縈繞在房子暗黑老舊的門口,看起來好像是天氣之神坐在門口哀傷地沉思著。」

 

Jacob Marley: 雅各.馬力

「馬力梳著他的小辮子,穿戴著他常穿的馬甲、他的皮帶,還有靴子。他的胸前還緊扣著一條鐵鏈子,鐵鏈很長,像是他的一條尾巴。這條鏈子是用裝錢的盒子、鑰匙、掛鎖、帳本和鐵製的沉重錢箱做成的。馬力的身體呈透明狀,史古基可以透過他的身體看見他外套背後的兩顆鈕釦。

以前史古基聽人說馬力沒心肝,之前他不相信,但現在他相信了。」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過去的聖誕幽靈

「它看起來很奇怪 ── 既像小孩,又像老人。它的臉光滑而柔軟,沒有一絲皺紋,可是又有一頭雪白的披肩長髮。手臂很長,手很強壯,而且有很多肌肉。它的腿和腳踝露在外,身上穿著一件純白的長袍,腰間繫著一條色澤美麗的皮帶,袍子上還點綴了一些夏天的花朵,與它拿著手裡象徵寒冬的新鮮冬青葉形成強烈對比。最奇怪的是它頭上有一束光芒,這束光芒把整個房間照亮了。它的腋下還夾著一頂帽子,這帽子具有遮光的功效,足以掩蓋住它頭頂上的光芒。」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現代之聖誕幽靈

「一個笑呵呵的大個子幽靈坐在這些食物堆成的寶座上面,手裡還高高舉著一個山羊角模樣(豐饒之角)的火炬。……長袍鬆鬆垮垮地套在幽靈身上,整個胸口都露了出來,好像不喜歡被遮住或被任何束西掩飾。它沒穿鞋,腳從長袍下露了出來。它的頭上裝飾著冰柱的聖誕花環。它那深棕色的長髮隨意地從頭上垂下來,襯托出它那張友善的臉,就跟它那張開的雙臂、炯炯有神的雙眼,還有愉悅的聲音氣氛一樣自在隨意。它的腰間掛著一個古式劍鞘,可是裡面卻沒有劍,而那劍鞘早已鏽跡斑斑。」

 

Ghost of Christmas Yet to Come: 未來的聖誕幽靈

「幽靈身上穿著一件黑色的長袍,臉和身體都遮住了,只剩下一隻手露在外面,很難在黑夜裡辨別清楚它的形體,它幾乎與黑夜融為一體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