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波 - Seigaiha

quill mark

在《鬼太郎之妻》電視劇中,編劇將一個原著中提到的小題材加以延伸,變化成一個有著不平凡意義的象徵物,那就是布美枝那襲粉紅色的和服。

粉色和服

武良布枝女士在原著中,回憶 1991 年兩夫婦一同參加日本天皇的「授勛儀式」,她說老公水木茂決定穿燕尾服並且戴上高禮帽出席,而她自己則是:

我也煩惱著要穿什麼服裝列席,最後決定穿結婚時,娘家為我準備的唐織腰帶和一席波狀織紋的粉染素色和服。由於這麼隆重的場合一定會有身穿華服出席的賓客,我有點擔心自己的和服樣式太過樸素,可是我又希望讓娘家已故的雙親看看我們夫妻倆苦盡甘來的光榮時刻,以慰他們在天之靈,因此,我還是覺得穿著結婚時雙親為我準備的和服是最恰當的。

Gegege's Wife - 154 - Seigaiha上面所說的「波狀織紋」,就是「青海波」。

不平靜的存在

《鬼太郎之妻》劇中第一次出現這件和服,是在布美枝婚禮之前,母親連夜趕工做出來送給她當嫁妝。這襲和服在水木茂一家最貧困時被送進了當舖,直到成名後才贖回,而在「水木製作」成立二十週年的感恩酒會上,布美枝才終於有機會穿出門。 (圖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