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d of Ninja - 漫畫電影《忍者武藝帳》Part III

quill mark

這一篇要記錄的是電影中段,被獨立出來介紹以主角影丸為首的「影一族」的特輯。

這「特輯」分成好幾個故事,都是發生在《忍者武藝帳》最初伏影城被篡奪之前,感覺起來放在電影最前面,或是在後來以分段回想的方式來介紹會比較好,插在電影中間有點怪怪的。但這可能是作者白土三平原著的安排,大島渚也就不去更動。


故事大綱:

(前文:Band of Ninja - 漫畫電影《忍者武藝帳》Part I;續文:Band of Ninja - 漫畫電影《忍者武藝帳》Part IV

忍者武藝帳卷外:影一族特輯

忍者武芸帳 卷外 

影一族特集

影一族成立の 歴史こそ
戦国の世に 生れ育った 人間の
哀しみと たたかいの 物語である
「影一族」組成的歷史,
是那些生長在戰國時代的人們,
他們悲傷和奮戰的故事。

腐臭者(くされ)

天文年間,某個窮困的村落中,有一個名叫小助的內向小男孩。小助不愛與人親近,只喜歡和小動物們玩耍。

有一天,一隻被捕獸器夾住的母貛,拼命咬斷了自己的腿,趕著回家餵食出生不久的小貛,卻發現牠們已經全數餓死。

傷心的母貛,和被小鄉民排擠的小助,意外地培養出特殊的母子關係。小助和母貛一起生活,竟發展出如貛一般的技能,例如從屁股放出「臭氣彈」(臭気銃)來驅走敵人。

The Kage Clan - 01 The Kage Clan - 02

幾年過後,小助的母親找到了他,小助重新過著人類的生活,並得到了「腐臭者」的綽號,但他還是常常回去找母貛。

後來,母貛不幸遭獵人射殺,傷痛的小助正感到無所依靠時,遇上了一個和他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孩,這男孩也有一隻貛相伴,同時還有一個年輕的僧人在側。

小助和那男孩很快地結為好友,這男孩變回他原本的容貌,原來他就是影丸,而那僧人自然就是無風道人。無風和影丸知道小助特別的能力,吸收他來當影丸的分身,發展出「分身術」(分身の術)。就這樣,小助成了「影一族」的忍者。


麻痺者(しびれ)

大飢荒年代,盜糧者若被村民逮到,要被處以「稻草紮」的刑罰(日文是「カマスかぷり」可能是「梭魚捲」之意,英文字幕譯為 straw sack),受刑者被捲進稻草袋捆綁起來,投入河裡淹死。這是一種殘酷的「連坐法」,一人犯罪,全家老小無一倖免。

一個連帶受刑的小男孩奇蹟般地存活,但村民們不放過他,群擁而上要將他刺死,但忽然間,這些走近的村民全都死了,而且像是被烤焦似的。

The Kage Clan - 03 The Kage Clan - 04

大家都叫這男孩「捨吉」。後來捨吉被一個燒炭工收養,有一天在郊外他被野狼攻擊,同樣的奇事又發生了,撲向他的野狼突然全身焦黑倒地而亡。

一個隱士看到了,他收捨吉為徒,教授他劍法。幾年過去,這隱士要捨吉從背後突擊他的養父,但他的突襲被燒炭工躲開。捨吉跟著隱士又學了幾年,再度與燒炭工養父對決,但養父還是打倒了捨吉,而在捨吉倒地時,奇事第三度發生,一隻從旁跳過的青蛙忽然燒焦死去。

燒炭工揭發隱士的陰謀,這隱士原是一名易容的忍者,他看到捨吉的特異功能後,想要偷學過來成為己用。

憤怒的捨吉追趕被燒炭工打跑的假隱士,假隱士反身用匕首要刺殺捨吉,眼看假隱士即將得手,但他的下場就和村民、野狼、青蛙一樣,活活被烤死。原來捨吉的特異功能,是當他遇到危險時會放電。

The Kage Clan - 05 The Kage Clan - 06

燒炭工養父也揭開了偽裝,他就是影丸。捨吉自此追隨影丸,成為「影一族」。


岩魚

河裡有怪物出沒,傳說那是水鬼,不然就是被詛咒的食人女。有武士前來除怪,反被此怪所殺,但也證明此水怪不是鬼,而是半人半魚的人魚。

人魚在與武士的對打中也受了傷,此時另一流浪的武士幫他治傷,這人魚對這善意的武士表示,他是人不是鬼,而且他的母親也不是食人女。

原來多年前,村子先逢大寒,後又大旱,食物匱乏之下,有人開始吃人肉,村民遂組成搜查隊要追捕食人者。

一少女憂心嫂子沒奶水可餵養小孩,於是到荒野找尋野生食物,不巧闖入吃人者的藏身所,而此時搜查隊也剛好循跡找到此處,少女被誤認為是食人女慘遭憤怒的村民打死。

The Kage Clan - 07 The Kage Clan - 08

而村民馬上就發現打錯人了,但擔心少女家人的指控,於是一不做二不休,找到少女家中將全家老小一併誅滅。少女的嫂子逃到崖邊,剛藏好她的小孩後,就被趕至的暴民打落湖底。

The Kage Clan - 09小男孩一直躲避著村民,而且他不放棄地在湖底搜尋母親的身影。三年後他找到了,母親平靜地躺在湖底,像是睡著了一般。

自此小男孩待在水裡的時間要比待在陸地的時間長,後來他手趾、腳趾間都長出了蹼,臉頰也長了鰓,成了人魚。

流浪的武士聽了人魚的故事,忽然一分為三,此時附近的火山爆發,湖水被流下的岩漿蒸乾了,人魚母親的屍體也不見了。武士三人救出人魚,揭開了臉上的偽裝,原來是影丸、腐臭者和麻痺者,而岩魚也成了影一族之一了。


藏六(蔵六,鬼吉)

土佐國和伊予國的邊界石鎚山脈,盜伐者盛行,因此派駐重兵守衛,只要捕獲非法越界者,嚴酷的刑罰是連小孩也不放過的。

一個叫鬼吉的小男孩和父親一起入山,父親被當場刺死,而他則被綁在樹下餵野狼。但野狼還沒出現,樹上漸溶的冰柱,根根都像是冰錐般地逐次落下,眼看就要將鬼吉釘死在樹下。

The Kage Clan - 10 The Kage Clan - 11

冰錐朝著鬼吉的頭落下,鬼吉連忙縮頭閃避。他這一縮,竟像烏龜似地把頭縮進了身體裡!

The Kage Clan - 12 一個黑衣女忍者經過救了鬼吉,這忍者名叫「夜叉姬」,她是鈴鹿地區的盜匪頭目。鬼吉自此跟著她,練就了一番好功夫。中國人稱烏龜為「藏六」,所以鬼吉又名藏六。

十年後的京都街頭,一顆頭顱在押解之下要進獻入朝,那是夜叉姬的首級。

此時,人群之中爬進了一隻大龜,眾人目光被引了過去,待回頭一看,夜叉姬的首級竟然失蹤了!

路旁堆滿餓死民眾的死屍,一個來自比叡山的僧人,他負起其中一具屍首出了城,接著他在這屍體的頭上點了灸後,就飄然而去。那屍體並沒有死,他是施展了龜息法的鬼吉。鬼吉安葬好夜叉姬的頭,並發誓要為夜叉姬復仇。

The Kage Clan - 13 The Kage Clan - 14

殺死夜叉姬的人叫 Hosokawa Yorimitsu(細川 頼光?)。一日他捕獲一個馬借隊的成員,用他的頭來試試他的新刀。這馬借隊成員的頭被砍下後,竟沒有死,因他是會縮頭的鬼吉。

鬼吉潛入賴光的宅第,賴光被這無頭的馬借隊給嚇得半死,鬼吉不費力地就將他捉走。賴光被綁在樹上,鬼吉以「忍者之刑:去血」(血走り)將他處死,並搜括了賴光的財寶而走。

The Kage Clan - 15 The Kage Clan - 16

賴光的爪牙追捕鬼吉,但紛紛被布置好的「蚊幕」給拖了下馬。脫逃的鬼吉卻看到搶來的財物被偷走,他上前與搶奪者交手卻敗下陣來,這還是鬼吉首次被打敗;那搶奪者竟是那僧人,僧人揭開人皮面具露出原貌,他就是影丸。

影丸說他搶錢是為了資助起義,鬼吉欣然同意,於是鬼吉也成了影一族。


三胞胎

逃避追殺的夫婦,在影丸趕到時,丈夫已經死了。妻子痛苦地呻吟,推開影丸獨自一人躲進了草叢裡,原來這懷孕的妻子現在正要分娩。

這婦人產下一子,影丸抱起嬰兒要帶他到溪邊洗澡時,這婦人的肚子又痛了起來;不一會兒,她產下第二子……又過了一會兒,產下了第三子。

The Kage Clan - 17 The Kage Clan - 18

婦人產後身體虛弱,加上大量失血,把三個健康的嬰兒交待給影丸後就過世了。但影丸才稍不注意,這三胞胎竟被盜走,這是影丸首次於對戰時處於下風,但他看到留言,原來這是出自鬼吉的手筆,他不禁哈哈大笑了起來。

十九年後,也就是元祿二年,影丸帶領反對增稅的叛軍,他得到情報,有一支來自 Kokedani(故郷谷?)的忍者準備要來幫助幕府軍。影丸前去打探,卻發現故鄉谷的城堡已經被毀了——這是鬼吉的傑作!

而且不止於此,鬼吉一人化身為四,變成了四頂「冬菇草帽」(四本しめじ)——影丸的「分身術」也被偷學了!但影丸不以為意,因為那另外三人就是失竊的三胞胎兄弟,這些年來他們成了鬼吉的分身。

The Kage Clan - 19 The Kage Clan - 20

四加四等於八。於是,在元祿二年,也就是主膳奪取伏影城,和織田信長在桶狹間擊敗今川義元的前一年,八頂「冬菇草帽」成形了,這就是「影一族」。

影一族
あるかぎり
影丸は
不死身である
只要影一族
存在一天
影丸就
永遠不死

以上就是「影一族」成員的介紹,接下的故事又回到中斷處續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