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喔唉喔:Bee Gees - I.O.I.O.

quill mark

Bee Gees 完成了回到英國後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 "Horizontal" 之後,他們的下一個錄音時程開始於 1968 年 6 月 12 日至 7 月 12 日,這段期間他們完成了 "Idea" 專輯的錄音工作。

IOIO Single在頭兩天的錄音熱身期,樂團隨興地錄下包括 "Let There Be Love" 和 "Kitty Can" 等歌曲,這兩首歌後來成為 "Idea" 專輯的前兩首開頭曲。

藏在一年多前的試唱帶裡

但在當時所留下的試唱帶中,還包括了一首名為 "I.O.I.O." 的曲子,這首歌不存在於 "Idea" 專輯之中,也沒有被收錄在下一張專輯 "Odessa" 裡面,要直到一年多之後,才由 Bee Gees 剩下的兩名團員 Barry GibbMaurice Gibb 所完成,並成為原聲帶 "Cucumber Castle" 裡的一首相當重要的招牌曲。

但從這首歌坎坷的身世來看,"I.O.I.O." 極有可能是一首拿來湊數的曲子。Barry 和 Maurice 在 "Cucumber Castle" 的最後一期錄音時程(大約是 1969 年 七月至十月)時就已經分開了,Barry Gibb 並沒有補唱主唱的部分,最後的成品,倒像是 Maurice Gibb 和樂手們在錄音間裡所後製出來。

Billboard 一週,第 94 名

Billboard - 1970-07-11"I.O.I.O." 於 1970 年 3 月先在英國發行,Barry 和 Maurice 在當時雖然已經離團,但仍保持相當良好的關係,他們一起連袂出席了不少次專輯的宣傳活動。但此曲在英國的成績是排行第 49 名,比起前一首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要退步許多。

在美國同時推出的單曲是 "If Only I Had My Mind on Something Else",成績非常糟糕;"I.O.I.O." 拖到 1970 年 7 月才進到 Billboard 單曲榜,得到第 94 名,而在下一週就跌出榜外,再度改寫了 Bee Gees 在美國的最低排行紀錄。

在歐洲其他國家,此曲的成績尚稱不錯,在奧地利得到亞軍、丹麥拿到季軍,德國和西班牙都是第六,比利時和荷蘭都是第九。

分別的終曲

"I.O.I.O." 代表了 Bee Gees 演唱生涯的第一個最低點,但也是三兄弟各立門戶的終曲。在 "I.O.I.O." 推出的半年之後,三兄弟又合而為一了。


 


I.O.I.O.

(Barry & Maurice Gibb)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You know I love getting up in the morning
When the sun first strikes the trees
All the morning birds that sing above
Still bring back memories
Of a girl who stood beside me
When the rights I did were wrong
But she went back down the river
Just when I thought I could be strong
When I thought I could be strong,
so I sing...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She never told me why she left me
But the letter say goodbye
Now my mornings are for wond'ring
And my nights to reason why
Why a stranger comes to steal the love
Of a girl I had to hold
But she went back down the river
Just when I thought I could be strong
When I thought I could be strong,
so I sing...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sing...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sing...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I. O. I. I. I. I. I. I. I. O. I. O....

唉喔唉喔

(貝瑞與模里斯.吉布)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你知道我愛一大早起床
當那朝陽初耀樹梢之時
在高處歡唱的晨鳥們
依然喚起了舊時回憶
我想起那個我把事情搞砸時
仍在身旁支持我的女孩
但她沿河而下離我遠去
正當我以為我已夠堅強
當我以為我已夠堅強
所以我唱著……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她從沒說她為何離開
只在信上道聲再見
如今我在早晨不斷猜想
我在晚間苦思原因
為何一個外人能夠奪走我的愛人
那個我不能放手的女孩
但她沿河而下離我遠去
正當我以為我已夠堅強
當我以為我已夠堅強
所以我唱著……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我唱著……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我唱著……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唉喔,唉唉唉唉唉唉唉喔,唉喔

中譯:Fafner


在 1995 年 6 月,荷蘭的足球勁旅阿賈克斯(Ajax AFC)贏得了歐洲冠軍盃,為了慶祝這個偉大的成就,兩位荷蘭名人 Ronald and Peter 特別向 Bee Gees 借用了 "I.O.I.O." 的曲調,將其改唱成 "Ay Ay Ay Ajax",這首歌不但打進了荷蘭排行榜,還成了阿賈克斯球迷最愛齊唱的隊歌。


創作背景

Maurice Gibb 談到 "I.O.I.O." 時說:「Barry 非洲旅遊之後所帶回的產物;我和他一起在倫敦大理石拱門之外的一間小錄音室錄製完成。」

Barry Gibb 本身並沒有對此曲發表過意見,但 "I.O.I.O." 的曲風和 Bee Gees 乃至於 單飛後的 Robin Gibb 都不一樣。強烈的鼓點、歡樂的節奏、反覆的副歌,都令人想起日後他們橫掃流行市場的流行舞曲。

IOIO Alt Cover此曲獨特的非洲風味,Wikipedia 將其類比為「世界音樂」,也有樂評指出這是加力騷(Calypso)的變化型。但我總覺得,這首歌更像是 Barry Gibb 的模仿或趣味之作,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企圖或深刻的意涵,只證明了 Bee Gees 的多元化取材和俯拾皆是的創作才華。

歌詞分析

「你唉什麼痛啊?」

「我這也痛,那也痛……」

愛人跟別的男人跑了,你混身都不對勁,一早聽到鳥叫,心情馬上跌落谷底,因為你想起了曾在枕邊的佳人,而如今卻要獨自面對這孤單的一天。於是你只能無病呻吟,不停地叫著唉喲喂喔、唉喲喂喔,唉喲喂喔、唉喲喂喔……

這大概就是整首歌的意思。這真是一首歡樂又不感傷的失戀曲。

演唱與編曲

Maurice Gibb 說,"I.O.I.O." 並不算是真的完成,指的大概是他和 Barry 並沒有在一起好好地撐到最終成品。唱片中所用的主唱音軌,仍是 Barry Gibb 早期留下的「輔助音軌」(guide vocal),雖然一般人都說,這個演唱已經很成熟了,聽不出來有任何需要重唱或改進的地方,但總是令他感到「還可以更好」的遺憾吧!

編曲很獨特,主要的樂器只有吉他和鼓,覆誦句 "I. O. I. I. I. I. I. I. I. O. I. O.",是由 Maurice 所唱,這是 Maurice Gibb 截至當時為止,在 Bee Gees 主打歌曲中最突出的一次歌聲表現——過去他的歌聲只出現在和聲部分,或是在單曲的 B 面才比較聽得到。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此外,台湾女子组合S.H.E于2003年翻唱的版本在亚洲非常出名!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