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先生:Bee Gees - Mr. Natural

quill mark

在 1973 年 8 月 25 日的 Billboard 雜誌上,有一篇關於 Bee Gees報導,裡頭提到 Bee Gees 決定放棄他們已經錄好的最新專輯的母帶(註:A Kick in the Head Is Worth Eight in the Pants),因為這六個月來的努力成果,已經無法滿足他們了。

一般的說法,是負責美國唱片發行的 Atlantic 唱片拒絕發行這張專輯,但這也有可能是 RSO 唱片公司的決定——總之,在前作反應不佳的氛圍下,沒人看好這張唱片。

單曲榜上無名

專輯沒能夠發行,但從錄好的歌曲中,還是挑選了 "Wouldn't I Be Someone" 發行成單曲來試水溫,結果反應果然冷淡,連 Billboard 單曲榜的前 100 名都沒能擠進去。

Mr Natural - Single那以後該怎麼辦?就技巧而論,三兄弟已經相當成熟了,他們也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如果這樣也行不通,那是不是代表他們應該另謀出路,改吃別行飯呢?

Robert Stigwood 還沒打算放棄他們,在 Atlantic 的建議之下,他找來艾瑞夫.馬汀(Arif Mardin)來協助這三兄弟,帶領他們找尋新方向。

負責錄音的工程人員事後表示,三兄弟初時並不高興這種安排,他們的不滿情緒常常不經意地就流露出來,尤其是兩個雙胞胎兄弟 Robin 和 Maurice。他們似乎是把 Arif Mardin 當成是 Atlantic 派來的人,而 Atlantic 是一家鄙視他們作品而不願出版的唱片公司。

尋求改變

也許是受迫於現實的壓力,讓 Bee Gees 不得不妥協。他們離開英國,把事業重心轉向美國,於是他們就必須學習美國式的流行音樂;他們喜歡 R&B,也可以創作、演唱出帶有 R&B 色彩的歌曲,但他們畢竟是來自英國的白人,他們的黑人音樂雖具形式,但在美國這個黑人音樂的大本營裡,要靠這種類型的曲風得到支持,那不是單靠模仿就可以過關的,得要能做出道地而正統的黑人音樂才行。

Category: 0 意見

全新的早晨:Bee Gees - Saw a New Morning

quill mark

在 1972 年下半,Bee Gees 將他們錄製唱片的據點,移至美國洛杉磯的 The Record Plant 錄音室,截至 1972 年 10 月底,他們已經錄下了有 20 首歌曲。

二部曲的頭一張

這 20 首歌,原先是打算分成兩張專輯來發行,但是 1973 年初出版了第一張《罐頭人生》(Life in a Tin Can) 之後,由於銷售狀況和評價皆不理想,幾經考慮之後,第二張 "A Kick in the Head Is Worth Eight in the Pants" 就沒有接續發行了。

Bee Gees - Saw A New Morning配合 "Life in a Tin Can" 所推出的單曲,是專輯的開場曲 "Saw a New Morning",這首歌在 Billboard 單曲榜只得到了第 94 名,和 Bee Gees 「三缺一」時期的單曲 "I.O.I.O." 一樣(請見:唉喔唉喔:Bee Gees - I.O.I.O.)。

而專輯 "Life in a Tin Can",在 Billboard 專輯榜也只得到了第 69 名,同樣是三兄弟所共同錄製的新專輯當中,成績最差的一張。

RSO 唱片開業第一砲

專輯和單曲雙雙失敗,或許和 Bee Gees 當時的唱片行銷策略有關。他們前一張專輯 "To Whom It May Concern" 是 1972 年 11 月發行,而 "Life in a Tin Can" 是 1973 年 1 月 19 日在美國上市,英國市場則是在稍晚一點點的 3 月 1 日。

前作 "To Whom It May Concern",本就不是一張暢銷專輯,Bee Gees 竟然還在這聲勢低落之際匆忙地推出新作,從結果來看,簡直是自取滅亡。

Category: 2 意見

活著:Bee Gees - Alive

quill mark

在 "Run To Me" 之後,Bee Gees 於 1972 年 11 月,推出了他們回到英國後的第八張錄音室專輯:"To Whom It May Concern",同時也發行了專輯的第二首單曲 "Alive"。

成績節節敗退

Bee Gees - Alive這首 "Alive",和日後紅遍全球的暢銷曲 "Stayin' Alive" 的歌名相似,但排行成績卻不如歌名一般「生氣勃勃」。"Alive" 在全美 Billboard 單曲榜勉強擠進 Top 40,名列第 34,而在英國和德國都沒能進入排行榜。

另外,專輯 "To Whom It May Concern",從 "My World" 的熱身,到巡迴演唱的加持,再到一連兩首選自專輯的單曲 "Run To Me"、"Alive" 的連串促銷攻勢之下,最後是以 Billboard 專輯榜的第 35 名坐收,比前一張專輯 "Trafalgar" 又敗退了一名。

樂迷在哪裡?

從這張專輯的名稱,也看得出 Bee Gees 當時,已有對自己定位不明的困擾,同時亦有樂迷已流失的覺悟。

Category: 0 意見